他和她,原本是绝缘的两条平行线,如果没有那次培训,他们的生活将沿着各自的轨道平静地行驶下去。他是理工科出身,在省城H工作,低调的外表下隐藏着一颗敏锐的心;她学文,来自X市的基层单位,喜欢煞有介事地附庸风雅,同时迷恋自己的歌喉。作为某系统新进人员,他们共同参加了统一组织的学习培训,由此,微风泛起的涟漪波动了他们原本平静的生活。
关于爱的伤感文章
培训十天,前几日的光阴在迷糊的相互认识中匆匆掠过,直到某天,她在上课之前偶然掏出口香糖吃,顺手递给后面的同学,他们才第一次真正注意到对方的脸。一颗口香糖拉近了两人的距离,他和她聊了很多话题,工作、家乡和生活,全然没有留意老师的讲课。对视的时候,两个人的心都紧了一下,这种怦然心动的感觉是代表着什么吗?当天晚上,女孩失眠了,她的内心怎样都无法平复到刚来时的状态,她不知道这是一种什么征兆。从那之后,两人都会准时出现在课堂,总是坐在前后位,谁也没再动过逃课的念头。一天,在调侃中他感慨地说:“你们这些女孩不是结婚就是有对象了。”她身边的女孩推了推她说:“她没埃”他面露难色:“她在X。”她稍显尴尬,强笑着附和,心情却无比复杂。是啊,她在X,而他在省城H,这就意味着一旦开始便是一段艰难的异地恋,意味着他不可能会为了某个仅仅心动的人而放弃H的优越条件,她懂,对于已过25岁的他们来说,现实比情感可能更加可靠。在那之后,虽然他总是调侃着对她的情意,说等着她调回H的那天,但是她深深的知道,他们不可能。她没心没肺地回复着他的调侃,看似带着不经意的笑容,内心里的滋味却只有自己才能感受得到。
十天很短,尽管怀着十二分的不舍,但是课还是结束了,他和她都觉得,好像有很多话都还来不及说。走之前的晚上,培训班的同仁一起出去唱歌,在光与影的映照下,在歌与乐的嘈杂中,借着红酒的些许迷醉,他对她说:“我之前的话都是真真假假、假假真真,如果我说的都是真的,你是怎么想的?”她有些惊讶,先是装傻,然后看到他的眼里的真诚,于是说:“我知道什么可能发生,什么不可能发生。我想我们这个年纪,现实比其它的东西都更加重要,你们在省城,以后可以选择的余地还有很大。”话到最后,她又说:“其实如果有一个人能够为了我放弃H的一切,跟我去X……”话还没说完,他摆了摆手,她明白她说的太多了,当梦想跌进现实,会跌的很惨。他告诉她:“如果以后你能够到H来,如果那时候我还有机会,请你给我一次把握幸福的机会,如果没有这样一天,请你也给我一次见证你幸福的机会,祝你幸福。”她礼节性地回了一句,内心无比失落,他和她之间没有承诺,没有守候,甚至没有确认,却要接受彼此遥远的祝福,这是一个多么可悲的结局。那天晚上,她唱了很多歌,看似自我陶醉,其实是要告诉他:她是优秀的,错过她将是他一生的遗憾。回去的路上,他和她掺杂在一群同仁当中,一句话也没有说,各自默哀自己还没燃烧就被浇灭的星星之火。
其实从心动的那一刻起,她就在等待着某个陌生号码的电话或是短信,期待着企鹅上灰色的那个头像能够闪动,但是直到最后,她也没能等来。快要离开的时候,两人终于单独坐在一起聊了几句,没有了旁人的喧闹,没有了障碍物的遮挡,气氛竟然有些尴尬。他和她有一搭没一搭地接着话,重复着客套的辞令,直至她开口结束了这样的对话,最后话别。这时的她开始怀疑:他的真真假假我都看懂了吗?他会不会根本就没有萌生过什么星星之火?他的疏远是无意还是刻意?他的刻意是为了克制自己吗?带着这些问题,她在房间里哭的很伤心,她觉得自己就是一个傻子,明知道不该,竟然会真的动心。擦干眼泪的她觉得异常疲惫,与其沉沦在无休止的迷惑中,倒不如做一个洒脱的人,将发生的一切都抛在这个已然熟悉的地方。于是她走了,因为她知道他早就走了,她不要做那个留下来承受痛苦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