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年代初,我被分配到家乡小学教书,家离学校约两公里。我每天上下班都是“11路”。那时学校还上晚自习,每天六趟我都要经过堂叔家门口。他家住村西北角,我家住东北角,我两家相距一里多。我堂叔和我爸是一个奶奶的,亲着呢。他家是推豆腐、淘豆芽绿豆芽的。我堂叔长的小巧玲珑,黑瘦瘦的,但很精神,一说话就带笑。婶婶五大三粗,人高马大,人很乐观,很开朗,待人热情和气,人们都喜欢买他的菜。老两口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因此,他们的小日子也过得红红火火。
早上放学,我总会买一元的绿豆芽和两元的豆腐。我喜欢吃“葱煎豆腐”和“醋呛银牙”。中午路过堂叔家,往往是铁将军把门,他老两口常常是走村串户卖豆腐、豆皮、豆芽和绿豆芽儿。我下午放学离他家很远就能闻到一股豆脑的香味。这时,我便会放慢脚步,微闭着眼,使劲地呼吸着这特殊的诱人气息。
残阳如血,晚霞满天。傍晚一放学,我处理好学校的一切就急着往家赶。看起来我的魂早就让豆脑勾去啦。堂叔、婶子一见我总是笑呵呵地说:“侄子今天来的真巧,豆脑刚好,去西菜园剜几棵香菜,这不,刚煮好的五香豆还热着呢,尝尝鲜,放豆脑里味道更美。”我剜了一把香菜回来,堂叔已给我打好了豆脑。婶子一边压豆腐一边笑嘻嘻地说:“厨房里有香油,关坑的,没掺假,香着呢。”叔叔一点也不心疼豆脑,给我打满满一小盆,为我浇好豆子,淋上香油,撒上香菜,捏点盐呀味精呀往盆里一放,嘿嘿嘿地说道:“行啦,喝去吧,我忙啦。”我初吸一小口,砸吧砸吧嘴,一股清香沁入肺腑,软松松,滑溜溜,香喷喷,美妙至极,那感觉真好。这豆汁特有的香味令我忘乎所以,以至于吃相丑态百出,惹得叔婶笑得前张后合。吃吧一抹嘴,打一个响嗝,余香袅袅,弥漫不散,令人回味。
在外求学、办事,大屯、赵庄、张庄寨、萧县、淮北、宿州和徐州等地的豆脑我也喝过。且喝过无数回。但总没有堂叔家做的好喝。有时候我静下心来,总爱琢磨这豆脑中的学问。这几地的豆脑也都是咸的,大部分都是鸡汤豆脑,有的加榨菜,有的海带丝,有的加虾米等,他们都说这鸡汤是用土老母鸡熬的原汤。我听吧只是笑笑,鸡架熬得八九不离十吧?心想:生意人的话只能信一半。但是那豆脑的味道喝起来的确不如堂叔家的纯正地道爽口味美哪?有次我带着这个疑问去问叔叔。他微笑着说:“其实味道都差不多。我使用小磨子纯手工拐豆汁,土灶铁锅熬粥,火候拿捏的准,石膏放的恰到好处。这大概就是差别吧?石膏点豆腐一物降一物,点老了,味苦;点嫩了做的豆腐如水。再说,你先入为主,心中总想着原生态的好。再比如以前拍的《西游记》很养眼耐看,让千千万万人成了“西游”迷。现在再拍的,无论技术手段、舞台灯光多么高明,都拍不出让你着迷使你神魂颠倒的《西游记》一样的道理。 ”
堂叔的话令我心服。饥不择食也是这个道理。但是不能仅仅为了挣钱而挣钱。我有个朋友两口子都在城里卖豆脑。走街串巷吆喝着买的那种。起早贪黑的,无论春夏秋冬,麻鸭似的嗓子吆喝着南,哟喝着北。他的豆脑稍咸一点,榨菜末,海带丝多些,味精多些,虾米少些。但人们喜欢喝,啥法子呢。你总不会得红眼病吧。仅仅十几年光景,他们竟靠着卖豆脑赚钱,居然在城里买两套房。我这上班族、月光族和他们比,跳楼的心都有啦,真想辞职去买豆脑哪。
我堂叔两口子,人厚道,诚实守信,辛辛苦苦地也干了十多年。挣了多少钱,不清楚,恐怕连他自己也不知道。没有在城里买房却是真的。
每年三四月香椿吐芽时,我喝过豆脑,往往去掰香椿芽。我堂叔家有三棵大香椿树,而叔婶又都不吃。我喜欢呀。我只要望着香椿树一笑,婶婶就骂我:“你个儿,想吃就自己掰,还要婶子喂你不成?”
我这才笑嘻嘻地搬来耙,支好,爬到香椿树上,尽情地掐嫩头。“小心点,树枝脆,你身子重,别摔着。”婶子见我在树上摇来晃去,心疼的不得了,担心的要命。我掐了满满一篮子,弄得我拇指和食指生疼生疼的,灰不溜秋的,令人生厌。但是我一想到“香椿拌豆腐”,“香椿炒鸡蛋”,“凉拌香椿”等等,我就心发怒放,疼痛顿消。
近几年,堂叔身体欠佳,婶子身患脊椎骨质增生,出门拄拐,几乎瘫痪。后经多方求医问药,方恢复健康。但生意早不做多年。我也调动了好几次,离家远近不说,但离叔婶家较远。加上他家香椿树死的死,伐的伐,我便很少去堂叔家了。但无论如何,每当和朋友谈到吃,我条件反射似的就会想到叔婶,想到那香气悠远的开心养胃的令我魂牵梦绕的豆脑。
作家简介:王天啸,男,笔名,渔叟,槐花等。他喜欢文学、下、旅游等,在报刊杂志发些文章聊以自慰,以博得文友一璨。他现为安徽省作家协会会员,县诗词协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