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地方,距离越远,思念越重,有一种团聚,热闹与亲情并存,有一种幸福喜悦与欢笑就像陈年老酒的香味时刻萦绕着我们着我们的记忆,这就是我们一年中最隆重也最认真的节日——过年!
通知书下来的第一件事,我就是想把取得的好成绩及时汇报给已经回到老家的爷爷奶奶,爷爷奶奶早在一个月前就回老家认真准备过年的事情了,因为过年是爷爷奶奶最重视的节日也是他们最幸福的日子。每年只要过了农历小年,爷爷奶奶保准一个电话接一个电话的问我和弟弟什么时间回老家,准备在家待多长时间。。。。。他们在老师也不会闲着,打扫房子,买年货,蒸馒头,贴春联,挂灯笼。。。。。每一项都仪式感很强。
农历二十八老家,我们回来的时候,大院已经飘满了浓浓的年味。新蒸好的馒头堆成了小山,刚出锅的油条,鱼块,鸡块个个色香俱佳,大锅里熬着的牛肉香味更是充满了诱惑,调皮的哥哥还不时在院子里放着鞭炮,门前的小路上也不时有邻居家急匆匆从外地赶回来的亲人。。。。。。
大年三十的早上已经是热闹非凡,爷爷仔细地打扫着院子的每一个角落,奶奶也在忙碌地为我们做着芝麻糖,大伯用力地剁着饺子馅,妈妈和大娘在和面准备饺子皮,三叔和三婶则正不停地用榨汁机把胡萝卜,菠菜,紫白菜炸出不同的汁水准备和面用来包出彩色水饺,我和两个姐姐帮忙择菜洗菜,只有三个小弟弟最幸福,吃着美食,听着音乐,放着鞭炮。
下午两点钟开始,就更热闹了,院子里准备好了一张大桌子,一家人围坐在一起谈笑风生,其乐融融,大娘和面,妈妈调馅,三婶则实验着用蔬菜汁把饺子皮变成红色的,绿色的,紫色的,我和大姐负责擀皮,然后大家一起动手包饺子。大人们娴熟地在手掌里轻轻展开饺子皮,填满馅,使劲一捏,一个个像艺术品一样的彩色饺子就拍成了一圈又一圈。那边大伯和三叔也没闲着,正像大厨师一样计划着年夜饭的菜品搭配。
下午四点钟,隆重的请神仪式开始了,爷爷很认真地换好衣服,叫上弟弟他们,带着香火鞭炮。去村子西边的祖先坟地,上香,放鞭炮,小孩子还要给祖先行磕头礼,爷爷口中还要念着请祖先回家过年的请神语。一阵鞭炮过后,爷爷便领着弟弟他们径直走向家里,路上不能和人说话,更不能拐到别人家。回到家里的大门口后,还要顺便把早已准备好的竹竿横在门前,以防有其他鬼神走错门,进到堂屋,点蜡烛,上香,烧纸钱,案台上也早已摆满了各种水果,干果当作贡品,爷爷还要再说一遍请祖先回家过年的吉祥话。祖先就算是回到了家。
四点刚过,村子里的鞭炮声已经此起彼伏,还夹杂着尖叫的烟花声。我们也已经包好了饺子,乡里人也有讲究,过年吃的饺子一定要用柴火烧的那种大锅,爷爷也把柴火烧的旺旺的,奶奶开始下饺子,爸爸也把一挂很长的鞭炮展开平铺在了院子中间的水泥地上,饺子开始出锅了,大伯也做好了菜品,大人们把盛好的饺子,菜品恭敬地摆在了点上蜡烛的案台上,大伯已经点上了鞭炮,噼里啪啦,噼里啪啦,在电光火石中间,鞭炮发出震耳欲聋的响声,乡下人都很在意鞭炮的长短,所以每家的鞭炮都很长很长,鞭炮过后,还有三个更大更响的大炮,吓得妈妈都躲进了房间里。这个时候,爷爷便会在堂屋里让我们小孩子排成一排,给祖先像磕头,烧纸钱。然后就是给我们姐弟发压岁钱。这是我们小孩最期待的环节了。
仪式结束之后,就是隆重而又热闹的年夜饭了,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其乐融融,欢声笑语,爷爷奶奶心满意足地看着一家人欢聚一堂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爸爸妈妈,叔叔婶婶谈笑风生,觥筹交错,我们小孩子就更幸福了,品尝着美食,还不停地收着大人发给我们的压岁钱。年夜饭是个隆重的仪式,也是一家人幸福的源泉。
吃过年夜饭,爸爸妈妈还要带着我们去给村子西边住的二爷爷,二奶奶,三爷爷,四爷爷去拜年,这也是必不可少的仪式,我也乐得这样的仪式,因为大人们一见到我们,就会给我们发准备压岁钱的。这个时间通常不会很长时间,8点钟,我们又会准时地回到家里团聚在一起收看春节联欢晚会,这几乎也成了一种仪式。